會史及會務介紹

會史

為了加強糖尿病相關之醫療、教育及研究工作,促進知識之交流,由三軍總醫院、榮民總醫院及台大醫院之新陳代謝科醫師聯合各界醫學精英,於1980年3月29日創立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The Diabetes Associ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希望藉由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及病例討論會,並鼓勵從事糖尿病新陳代謝相關疾病之研究與調查,以提升我國之醫療學術水準。

本會成員包括各大醫院和診所的醫師、護士、營養師與研究人員等,截至2018年3月為止, 1071名會員中,包括985位醫師;此外本會自民國七十六年成立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甄審制度,制定有內分泌新陳代謝醫院評鑑及專科醫師訓練綱要、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甄審辦法,目前已取得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資格者共有700名。

行政院衛生署於81年12月委託本會於北中南及東部成立糖尿病人保健推廣中心,連同80年成立之台大醫院及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之糖尿病人保健推廣中心,共計16家,其後陸續增設,目前全國已有糖尿病中心、教室、門診共計194家。

目前糖尿病相關工作的推動,除了有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之外、還有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健保局等的指導以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和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製藥公司等非政府組織的大力支援。

宗旨與任務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以聯繫全國各公私立醫院及研究機構,從事糖尿病相關之研究,以促進糖尿病之學術發展及應用,並加強與國際間糖尿病各相關組織之交流,藉以增進糖尿病患照護品質與國民健康為宗旨。

為達成促進照顧並幫助糖尿病患者的目標,本會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與委員會,包括學術教育委員會等委員會,及糖尿病流病學等糖尿病相關工作小組,每位工作小組中的委員都是由各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學會成立至今的38年當中,已舉辦過無數的學術活動,藉以提供會員在糖尿病研究和糖尿病患臨床照顧多方面的協助,並對全台灣約壹佰肆拾萬名的糖尿病患者提供標準化的醫療照顧。

加入IDF組織活動

「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簡稱IDF)是全球最重要的世界性糖尿病組織。為了拓展國際視野,使台灣在學術上的成就能在國際間被認同,並應用在實際醫療和教育上,造福我國的糖尿病病患,本會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加入「國際糖尿病聯盟」的各項活動。經充分的準備與多方的協調,在歷時二年多的努力後,終於水到渠成,於1988年11月21日正式成為「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會員之一。之後本會每年固定於11月舉辦大規模的「世界糖尿病日」宣導活動,此外於2009年 3月6日,本會於台北圓山飯店主辦國際糖尿病聯盟西太平洋區委員會議,同年10月於Montreal舉辦的IDF Congress,衛教學會亦由本會推薦正式成為IDF Member。本會於2008 IDF-WPR Wellington、2009 IDF Montreal、2010 IDF-WPR Busan、2011 IDF Dubai 、2012 IDF-WPR Kyoto、2013 IDF Melbourne及2014 IDF-WPR Singapore、2015 IDF Vancouver、2016 IDF-WPR Taipei、2017 IDF Abu Dhabi均參與Global/WPR Village,在大會設有攤位,增加國際曝光,並與國際交流。

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

由於亞洲人的糖尿病之發病原因與型態表現與白種人多所不同,日本糖尿病學會發起以學術研究為宗旨的亞洲糖尿病組織。之後並與中國、台灣、香港、韓國等糖尿病學會,聯合於2009年3月5日在台北圓山飯店通過組織章程,宣布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The Asi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 AASD) 正式成立,本會為五個核心會員之一。第一屆AASD 大會於同年5 月22 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之後第二屆2010年在日本岡山(Okayama) ,第三屆2011年北京,第四屆2012年京都,第五屆2013年於首爾,2014年於新加坡,2016年於台北舉辦大會。此外 AASD 於2010年同時出刊新成立的的糖尿病雜誌(Journal of Diabetes Investigation),該刊物主要以亞洲人的糖尿病為研究主題,2012首次獲得 Scientic citation index,目前impact factor 為1.861。國內數位糖尿病專家被聘為此雜誌之副主編或列為編輯委員。本會亦積極參與東南亞各國的學術大會。

學術交流與人才培養

為獎勵本會會員積極服務公益,而對本會有卓越貢獻者,設立傑出貢獻獎。為鼓勵本會會員積極從事內分泌新陳代謝學研究,以促進研究風氣,設立各項獎學金,以鼓勵並提昇醫療學術水準。 為了要讓會員的學術研究心得有發表的園地,學會將各種發表文章印成刊物,以會訊方式,每季發行。另外,也將不定期舉辦的各種會議內容集結成冊,不定期發行。

本學會每年固定於三月召開會員大會及學術研討會,每年六月,十二月舉辦繼續教育學術研討會,每年九月秋季學術研討會等,以增加會員進修的機會,并且聯絡會員間的感情。2007年起,六月繼續教育以醫學研究與論文寫作為主題,將原本半日的課程延伸為全日,並在北中南各地輪流舉辦以增加各地會員的參加機會;2009年起提供研究計畫經費申請,鼓勵會員的研究風氣。

第十一屆亞洲分子糖尿病學會

本會成立二十週年時,舉辦「西太平洋區糖尿病流行病學研討會」,邀請了十餘位國外專家學者與會,進行學術交流,深入探討糖尿病在醫療科學中的發展,與醫療科技在新興病症的運用。 台大醫學院爭取主辦亞洲分子糖尿病學會 (Molecular Diabetology in Asia),第六屆2004年12月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共有國外參加者50名與國內參加者100名。2009年12月, 第十一屆亞洲分子糖尿病學會、與本會每年的秋季會合併於高雄金典飯店舉行海峽兩岸已有二十年的交流,首次在台灣舉辦大型會議始於2007年3月31日,亞太華人糖尿病論壇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由何橈通與潘長玉教授擔任主持人,許惠恒、潘文涵、楊文英、高妍等四位演講者。之後香港加入,並固定於每年五月於兩岸三第輪流舉辦。 2009年5月23日第一屆於北京舉辦,keynote speech由莊立民、楊文英、陳重娥(Juliana Chan),設有基礎研究獎、臨床研究獎與青年研究獎。第二屆將於2010年5月22日於台北喜來豋飯店舉辦。

2009年7月18日本會於台北君悅飯店舉辦『Standing Together Against Diabetes-From the Macrovascular to the Microvascular』,6月ADA meeting in New Orleans時,莊理事長與江秘書長先與ADA專家們會面,溝通如何將最新的治療觀念帶入亞洲。會議當天來自台灣、大陸、印度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共四百位專家,發言與討論相當熱烈。每年固定於11月舉辦大規模的「世界糖尿病日」宣導活動之外。此外並於每年不定期邀請國外著名學者演講及指導,藉以了解糖尿病之最新知識。

臨床治療指引之建立與推廣

隨著糖尿病的病患人數不斷增加,新的治療及照顧模式也必須發展,為使得糖尿病的治療有所規範,本會於2006年首次出版『2006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指引』,之後於2009年改版後,2010年3月出刊『2010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2009年本會也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指引為藍本,出版『餐後高血糖治療指引』,同時也與台灣心臟學會共同出版『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治療指引』。隨後在2010年2月26日所公告的「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公開網」, 公開呼籲將本會臨床指引所建議的照顧重點,作為全國性糖尿病照護計畫的標準。因此本會不遺餘力推廣此臨床指引,自2009年3月至2011年12月,從基隆到屏東,共計舉辦推廣教育32場,累計3486參加者。

2012年三本指引再次進行改版,並加入許多的國內外發表的研究資料。本會在2012下半年的時間,走遍全省各縣市,共舉辦26場指引研討會,網路會員人數從2542增加到6000,全民糖尿病觀測站網頁在google搜尋糖尿病關鍵字也維持在3~5名。希望能藉著糖尿病指引推動整體照護品質,真正落實最新的治療觀念。

2015年特別收集了本土糖尿病相關數據與目前的健康保健政策,並參考國內外相關指引與文獻,將三本指引的內容統整在這次的『2015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為了便利會員,2015年專門設置了指引網站,提供線上的互動式工具供會員使用。2017年出版了『台灣糖尿病足照護指引』、『台灣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臨床指引』。

2018年為因應最新臨床與研究發展,本會招集國內外專家,進行指引改版,並於同年3月正式出版『2018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並且將此成果免費開放大眾閱覽,除了便利會員推廣糖尿病,也共同提升全台醫護人員對糖尿病照護的知識與品質。

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United Nations World Diabetes Day, UNWDD)

於2006年12月,聯合國通過61/226糖尿病決議文,將每年的11月14日,稱為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並以藍圈圈為糖尿病的符號,意味著”為糖尿病團結”。由於全世界糖尿病人口迅速增加,糖尿病屬於生活型態疾病,世界各國政府應該整合所有社會資源,全力投入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本會於2007年7月邀請國際糖尿病聯盟副主席的慕尼黑大學Standl教授,協助制訂台灣糖尿病宣言(The Taiwan Declaration on Diabetes),同時有中文版與英文版,並由莊立民理事長與蔡世澤理事於2007年第一屆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受邀至紐約聯合國大廈開會時,將此宣言當面交給國際糖尿病聯盟主席 Martin Silink,Martin Silink 當面允諾至台灣,於本會2009年 3月年會時演講,同時訪問健保局與國建局。

從2007年起的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國際糖尿病聯盟都呼籲會員響應點燈、健走等活動,本會於2007年於台北101大樓、2008年於中正紀念堂、2009年於台北新光人壽大樓屏東萬金教堂、2010年台中中山公園點燈、2011年台東踩街嘉年華與台灣博物館點燈、2012宜蘭園遊會與嘉義點燈以及2013年台南體育之心園遊會與赤崁樓點燈、2014年彰化八卦山點燈與彰化體育場園遊會、2015年南投日月潭文武廟點燈、2016年台北市府廣場點燈以及2017年苗北藝文中心點燈,另有健走、騎單車、攝影比賽等活動。此外本會會將歷年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的活動照片上傳至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網頁。2010年11月,本會新建立的網頁「全民糖尿病觀測站」啟動,定期發行電子報,並歡迎社會各界加入網路會員。2012年底,網路會員增加至6000同時製作糖尿病之歌MV,希望這個網頁與MV能帶領糖尿病各界走向『更美好的路

未來展望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成立已有三十八年的歷史,在前輩及大家鼎力支持下,無論在相關基礎與臨床醫學的研究上、臨床醫學的切磋鑽研上或政策推廣等,都有長足進展。目前全國已有百餘個糖尿病病人健康教育機構以及數十糖尿病友相關協會,彼此增加互動關係,深入服務基層,提供第一線的諮詢服務,並作為意見交流的中心。會外學會將加強與內分泌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肥胖醫學會、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營養學會等的互動,擴展學會多元化的功能與角色,加強提昇及統合相關研究領域,並將研究成果推展成為具體可行的政策,嘉惠貢獻給全國所有會員及其所照顧下的全國病友。

就未來目標而言,本會將透過積極參與國際糖尿病聯盟(IDF)與亞洲糖尿病研究協會(AASD)的活動以掌握世界糖尿病研究的脈動,引導國內糖尿病的研究走向世界同步,此外配合並主導衛生署、健保局推動糖尿病整體性照護計畫,使學會成為引領糖尿病研究走向先進與頂尖的指標。同時又能落實廣大民眾的保健,糖尿病防治工作,如此藉由學會的群策群力,繼續將糖尿病研究的觸角伸向國際化、多元化,並加強各個研究團體與學會的聯繫與合作,以期能融鑄眾人的智慧集思廣義使糖尿病的研究更趨向完整,提昇對病患的照料品質。

理事長 黃建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