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docrine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會史及理事長的話

早在學會未成立之初,台北幾個醫學中心的內分泌新陳代謝專家們即已有定期聚會,就有關研究成果及特殊病例方面加以討論的共識,到了民國68年在三總朱炳圻院長、黃漢文主任、榮總金鏗年主任、台大蔡詩顯教授及本人的倡議中,體認到由於學界的快速進步及人才的大量增加,若非集思廣益地成立專業性學會,則不足以應付爾後日新月異的科學進展。

故在上述各位先進的戮力籌畫及三總李林定醫師的協助下,經過好幾次的籌備會議,終於民國69年2月24日經向內政部申請奉准於該年成立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會成立之初,即邀得國際著名學者Prof. Ingbar, Prof. Volpe, Prof. DeGroot, Prof. Pinchera, Prof. Nicoloff, Prof. Medeiros-Neto及Prof. Nagataki等共同參與盛會,與國內專研內分泌之專家做了一次充分的交流。本會此後即循此模式,例行性地於每年三月召開一次年會,另每季則分別於全省各地舉行地方性會議,加強各地會員的學問交流,另外為了讓有能者能多多為學會奉獻其才智,理監事則定三年改選一次;民國69年承蒙各位會員之厚愛,本人忝任第一屆至第三屆之理事長,期間雖然不畏艱辛,憚智竭慮,期能在會務的推動上,在會議的周嚴性及兼顧臨床與基礎的研究上有所寸進,終究覺得理想雖高,終是難臻完善,本人卸任後第四、五屆理事長之重任則委由榮總金鏗年理事長接任,金理事長亦是夙夜匪懈,於會務之推展不遺餘力,在當時任秘書長的林宏達教授同策同力下,使會會務更形欣欣向榮。

第六屆理事長張天鈞教授,他的腦筋靈活,思路清晰,本會許多極具創意的規章皆出自他的手筆,至此回顧二十四年來本會已至弱冠之年,尤於諸位理監事、先進及會員同仁之努力,本會之學術水準實可說已臻世界一流之境界。爾來在第七屆理事長林宏達教授的銳力經營下,復更爭取到亞太內分泌及甲狀腺學會即將於台北舉行。此一盛會不惟是本會的光榮,更加證明了本會的努力為世人所肯定。 撫今追昔,每思念及本會草創之艱辛,若不是經由各位前輩、會員同仁的努力,何足以臻此。當然本會絕不以目前之成就自地設限,期能在各位會員的同心協力下,再創更輝煌的成就。

陳芳武

第八屆及第九屆理事長由林口長庚林仁德教授屆接任,即於民國91年9月20至24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了由第七屆林宏達理事長爭取到的第十二屆亞洲大洋洲內分泌會議(12th AOCE, 2012),並於民國93年代領會員參加在伊朗舉辦之第十三屆亞洲大洋洲內分泌會議(13th AOCE, 2014)及於民國95年在香港舉辦之第四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4th IHCE, 2006)。第十屆及第十一屆理事長由台大醫院張慶忠教授接任,於民國97年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了第五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5th IHCE, 2008);並於民國99年帶領會員參加在上海舉辦的第六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6th IHCE, 2010)及民國101年參加在香港舉辦的第七屆國際華夏內分泌大會(7th IHCE, 2012)。

另外為了讓有能者能在學會上服務,理監事則定三年改選一次;民國102年承蒙各位會員之厚愛,本人忝任第十二屆之理事長,在民國102為響應國際甲狀腺聯盟(International Thyroid Federation, ITF)所推行之5月25日世界甲狀腺日,舉辦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及碘缺乏公益講座;並於同年8月帶領會員參加於西安舉辦八屆世界華夏內分泌大會(8th IHCE, 2013)。於民國103年3月會員大會中,與糖尿病學會共同通過了申請登記社會法人。

振聲接此重任,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期許在任內,完成住院醫師訓練時的學習護照,以及所有教學醫師們需重新再教育,因此擬定邀請國外及國內有關內分泌之學者專家共聚一堂討論有關內分泌學之最新之發展。

葉振聲

民國105年3月本人接任第十三屆理事長,5月舉辦了世界甲狀腺日民眾衛教活動,7月及10月分別於新竹台大分院及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內分泌病例討論會,12月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副甲狀腺及骨質疏鬆」繼續教育講座。

民國106年3月年會邀請美國William F. Young教授及台大張天鈞教授於大會專題演講,同時延續前任葉理事長任內規劃的中韓學術交流,5月於台大醫學院舉辦專科醫師訓練營,7月在雲林台大分院舉辦內分泌病例討論會併虎尾知性之旅,9月在高雄義大醫院舉行秋季研討會,12月規劃「生長與發育」繼續教育講座。

民國107年3月於年會時邀請義大利 Rossella Elisei教授及林口長庚林仁德教授擔任專題演講,並與韓國內分泌學會會長Kim Dongsun教授簽訂兩會學術交流備忘錄,5月至7月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花蓮、台東舉辦世界甲狀腺日活動,9月內分泌病例討論會在桃園敏盛醫院舉辦,12月繼續教育以「甲狀腺癌診斷分類與應用」為主題。

民國108年3月年會邀請美國Dolores Shoback 教授、Hossein Gharib教授、台北榮總林宏達教授於大會專題演講,韓國新任內分泌學會會長Eun Jig Lee教授及Young-Kee Shong教授也蒞會擔任演講或主持。

計本屆任內出版了兩本刊物,107年出版「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108年出版「妊娠與產後甲狀腺疾病臨床診治手冊」。與國內其他學會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105年、106年分別於台灣醫學會年會舉辦「從碘營養到臨床處置」、「甲狀腺臨床實務」繼續教育;105年至107年分別於內科醫學會年會舉辦「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疾病」、「腦下垂體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代謝性骨病變之診斷與治療」、「內分泌急症:由臨床實例中學習」、「神經內分泌腫瘤」等繼續教育;與核醫學學會及內分泌外科醫學會共同擬訂台灣甲狀腺腫瘤診治共識;與病理學會共同舉辦台灣醫學週的「多專科甲狀腺腫瘤討論會」;與臺灣腦下垂體學會、台灣皮質醛酮症學會、周產期醫學會共同舉辦或擬訂教育演講計劃。本屆對於學會章程之下的執行細則亦多所著墨,包括專科醫師甄審及醫院評鑑、學習護照、工作人員管理規範等皆有修訂。

本屆也擴大與其他國際學會的交流,106年3月率團至韓國釜山參加第12屆亞大甲狀腺學會 (AOTA),106年11月參加在緬甸仰光舉行的第19屆東協聯盟內分泌大會 (AFES),107年8月組團參加在杭州舉行的兩岸三地第10屆華夏內分泌大會,107年9月至印尼日惹參加第16屆的亞大內分泌大會 (AOCE),107年12月派員至南非開普頓與會第18屆的世界內分泌大會 (ICE)。

本屆任內最重要的事莫過於置產,已於107年底購置學會永久會址,108年1月正式啟用新的辦公室,其座落於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7樓之11,內分泌學會秘書處將會在此繼續服務會員。

感謝本屆理監事的支持與指導、劉鳳炫秘書長及蘇登煌、邱偉益、吳婉禎三位副秘書長與黃璿如、蘇心榆兩位秘書的協助,本屆任務即將圓滿完成。我們盡心辦理學術活動,也希望打造會員全體交流的平台。感謝會員們積極參予學會舉辦的年會、秋季會、繼續教育、個案討論等各項活動,更感謝台灣北中南各地會員主動舉辦的定期月會,豐富了會員們的交流分享。

民國109年本會將慶祝成立40週年,學會需要持續進步,期待所有會員共同愛護,一起努力打造屬於會員全體,溫馨、團結、合作的學會。

第十三屆理事長 曾芬郁

民國108年4月本人續任第十四屆理事長。 5、6月分別在台大、台大雲林分院、奇美舉辦世界甲狀腺日民眾衛教活動。6月在台大醫學院舉辦 fellow camp。7月於中國附醫舉辦內分泌病例討論會。8月舉辦Post ECE。9月29日在嘉義長庚舉辦秋季會,我們改變過往秋季會週六下午學術、週日上午旅遊的安排,於週日舉行秋季會,將學術活動延長為1.5個半天,並安排南故宮的知性之旅,學術及知性輕旅遊的安排,深獲會員好評。12月於中山醫大舉辦 RFA training course、12月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繼續教育講座。

民國109年內分泌學會暨糖尿病學會的年會由本學會承辦,適逢兩會40週年,我們很早就開始籌備,但因為COVID疫情,2月的理監事會決議將原訂於3月舉辦的年會延期,原本計畫於5月、7月舉辦的甲狀腺日民眾衛教、內分泌個案討論會等也都無法舉辦。在持續籌備年會活動的同時,我們積極的改進學會網站、規劃視訊會議、創建線上學習平台。幸喜國內疫情管控得宜,內分泌學會及糖尿病學會40週年大會於9月5、6日在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我們邀請鍾邦柱院士擔任plenary lecture,蔡克嵩教授擔任plenary lecture及meet professor 演講,也邀請新加坡Vivien Lim (2022 ISE/AOCE/AFES大會會長)、日本Takashi Akamizu (AOTA會長)、韓國Eun Jig Lee (韓國內分泌學會會長)擔任40週年特別演講的嘉賓。除了豐富的學術活動,我們以張天鈞教授的畫製作領帶及絲巾紀念品、發表了學會會歌、創製可愛的內分泌器官圖周邊產品、舉辦衛教競賽並將各醫院的衛教教材融入內分泌衛教歌及製作2021年桌曆。9月5日的晚宴由會員報名表演節目,感謝許多會員熱烈參與,節目內容精彩,內分泌理監事及秘書處的勁歌熱舞更將溫馨團結的氣氛帶向高峰。10月、11月我們分別在高雄、台北舉辦post-ECE。11月我們獲頒全國性公益團體績優銀質獎。12月的冬季會在中山醫大舉行。12月在台北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腦垂體」繼續教育。

民國110年年會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我們邀請萬友亮教授、王逢興教授擔任 Plenary lecture,王鵬惠教授及陳沛隆教授擔任meet professor專題演講。因為COVID 疫情嚴峻,甲狀腺日民眾衛教以及內分泌個案討論會取消、RFA training course 延期。原來安排在5月份舉行的Fellow camp/VS camp課程改於6月開放於線上學習平台。7月、8月分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辦「神經內分泌腫瘤」及「腦垂體」繼續教育。9月開放 RFA on line 課程。9月26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辦秋季會。10月在台大醫學院舉辦 RFA實作課程。11月舉辦Post-ECE。12月以視訊方式舉辦「腎上腺」繼續教育。

111年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內分泌學會暨糖尿病學會年會及會員大會。邀請王佩文教授、闕士傑教授擔任Plenary lecture、顏若芳教授擔任meet professor 專題演講。包括RFA實作課程、與韓國內分泌學會的joint symposium等,學術節目豐富精彩。

本屆任內出版了五本刊物,109年出版「副甲狀腺新知專刊」,110年出版「腦垂體」、「腎上腺疾病新知」,111年出版「生長與發育」、「臨床內分泌新陳代謝名詞專刊」。與國內其他學會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109年於台灣醫學會年會舉辦「內分泌急症的診斷與治療」繼續教育;108年至110年分別於內科醫學會年會舉辦「亞臨床性內分泌疾病」、「藥物引發之內分泌疾病」、「住院病人常見內分泌疾病」、「內分泌與營養」、「新冠病毒對內分泌系統的影響」、「雄性素治療」等繼續教育;與頭頸腫瘤學會、核醫學會、內分泌外科學會共同出版「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於放射性碘難治分化型甲狀腺癌」專刊;與核醫學會及內分泌外科學會共同擬訂「甲狀腺腫瘤:台灣診療實務與經驗」專刊;與腦下垂體學會、皮質醛酮症學會、內分泌外科學會、核醫學會、病理學會共同舉辦教育課程。

本屆對於學會行政相關業務亦多有更新及改進。109年通過理、監事名額由11名、3名擴增為15名、5名,110年通過甲狀腺消融術醫師認證辦法。我們也改善學會網站、修訂學術課程學分申請及認證辦法、設立學會學習平台網站,讓所有的學術安排更多元、更彈性。學會成立40年來的各項學術會議手冊,除了少數幾本外,都已電子化並公告於學會網站。我們加強專科醫師訓練學員學習護照的審查、了解各醫院訓練學員的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穿刺學習狀況、也在學會網站上公告內分泌疾病病人面對COVID或疫苗注射應注意的事項。因為疫情,這兩年我們與其他國際學會無法有實體的交流。但本人仍獲邀擔任韓國SICEM會議的主持,也推薦國內學者擔任SICEM及2022 ISE/AOCE/AFES等國際會議的演講者。經理監事會決議及推薦,個人擔任亞太甲狀腺學會(AOTA) 2022-2025的council member,劉鳳炫理事獲選擔任國際內分泌學會(ISE)的Early Career Working Group委員。ISE、亞太內分泌學會聯盟(FESAO)、AOTA的會議,我們都代表學會積極地參與。理監事會通過向ISE爭取主辦2024年國際內分泌大會(ICE),111年2月遞送意願書,已進入初選,等待ISE進一步的通知及決定中。

本屆購入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50號17樓之10、12、14為永久會址,於110年10月裝修完畢遷入,新的會址除了秘書處辦公外,可以作為30人以內的會議或視訊場地,將繼續為會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感謝本屆蔡克嵩理事、王佩文理事、王治元理事、陳涵栩理事、施翔蓉理事、劉鳳炫理事、陳思達理事、簡銘男理事、李亭儀理事、歐弘毅理事、張慶忠堅事、林宏達監事、林怡君監事的支持;吳婉禎秘書長及蘇登煌、邱偉益、林志弘、陳思綺、王舒儀、周振凱六位副秘書長與黃璿如、蘇心榆、朱怡臻三位秘書的協助,以及法律顧問吳振吉教授的指導,本屆任務圓滿完成。謹向在本屆任期內仙逝的林仁德監事及張鈞鎧副秘書長致敬。所有的理監事及秘書處同仁盡心辦理學術活動,也打造會員全體交流的平台。感謝會員們積極參與學會舉辦的各項學術活動,也感謝台灣各區會員主動舉辦的定期月會,豐富了會員們的交流分享。

民國111年本人將卸下第13、14屆總計六年的理事長重任。謹此感謝所有會員的支持。學會需要持續進步,期待所有會員共同愛護,一起努力打造屬於會員全體,溫馨、團結、合作的學會。

敬祝 各位會員健康如意。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 溫馨團結、前瞻發展,永光輝!

第十四屆理事長 曾芬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