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docrine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以往之活動

標題

六月繼續教育暨2015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研討會

活動日期
內容
台灣的糖尿病人口,隨著近幾年飲食與運動習慣的改變而增加,在2012年的時候估計應有150萬人之多。本學會於2006年,在何橈通前理事長的帶領下,出版了“第2型糖尿病治療指引”,並於2010年新增了第1型糖尿病的相關資料,修訂為“2010糖尿病照護指引”。之後在莊立民前理事長的帶領下,於2012年完成改版-"2012糖尿病照護指引",同時推出另外兩本指引(2012餐後高血糖指引以及2012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指引),並在全台20多個縣市舉辦近60場次指引研討會與基層雙向溝通。近年來糖尿病領域的發展一日千里,新的實證醫學資料急速增加,也陸續有不同機轉的藥物上市、提供臨床使用,因此學會乃在2014年初,開始著手修訂糖尿病照護指引的改版,以符合時代進展的腳步。 本次改版特別收集了本土糖尿病相關數據與目前的健康保健政策,並參考國內外相關指引與文獻,將三本指引的內容統整在這次的改版。重要的改變,請見改版重點摘要。在本版本的第一章,特別把臨床上重要的內容,包括篩檢、診斷、治療目標、處理流程、臨床檢測與住院病人的血糖控制等整理在一起,以方便讀者可以快速的查閱。此外,本次改版也加入了兩個新章節,於第二十章加上了台灣糖尿病人接受臨床監測的現況,於第二十一章加上糖尿病相關的醫療經濟學資料,讓我們了解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很感謝糖尿病指引工作小組、撰稿委員、審稿委員、校稿委員、執行編輯與秘書同仁的努力,在數次會議中不斷的交流、討論與修正,完成了這一本指引。更要感謝的是,在指引出版之前,不吝提出意見與指正的各位會員與醫師。最後,本指引的目的是做為臨床醫師在診療病患時的參考依據,並提升對病患的照護品質。因為所依據的證據來自於對群體的研究,實際應用時建議根據病人的個別狀況,由臨床醫師做個別考量,這一點是在應用本指引時,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 許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