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docrine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最新消息

內分泌個案討論會-7/20(六)課程介紹

今年度內分泌個案討論會(Endocrine Case Conference),將在本週六(7月20日)下午,於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一樓104講堂(臺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舉行。本次將討論七個病例,簡介如下:

 

高血壓為中老年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但發生在年輕族群的高血壓則必須考慮次發因素的可能性。個案一將探討一位年輕女性,經由高血壓及低血鉀的臨床症狀,以及身體外觀的特殊表徵,進而診斷出先天性腎上腺增生(Congenital adrenal hyperplasia)的過程。

 

動態測試 (dynamic test) 在內分泌疾病的診斷過程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腳色。個案二藉由庫欣氏症(Cushing’s syndrome)病患的診斷過程,來探討皮質釋素 (CRH) 刺激測試與 Desmopressin 刺激測試的異同。

 

對控制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病患,加入針劑治療往往是必要的選擇。個案三藉由從預混型胰島素 (premix insulin) 轉換為基礎胰島素 (basal insulin) 合併 GLP-1 receptor agonist 的過程,來比較此二種療法對控制不佳的第2型糖尿病病患所帶來的影響。

 

神經內分泌腫瘤 (neuroendocrine tumor) 對人體的影響,往往取決於其是否為功能性 (functional) 及其所分泌荷爾蒙的種類。個案四是一位由無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轉變為胰島素瘤 (insulinoma),並造成低血糖的罕見病例。

 

當第2型糖尿病病患發生低血糖時,一般會先懷疑是否為藥物所引起,然有些少見的特殊情況亦須納入考慮。個案五是一位第2型糖尿病病患,因胰島母細胞增殖 (nesidioblastosis) 而引起反覆低血糖的少見病例。

 

因為解剖位置的關係,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病患的腦下垂體腫瘤有時無法以手術完全移除,必須合併其他輔助療法。個案六即探討一位肢端肥大症的病患,接受手術及後續 Somatostatin agonist 治療的病程,以及肢端肥大症所造成的各種併發症。

 

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小分子標靶藥物逐漸被應用於甲狀腺腫瘤的治療上。個案七即報告一罹患頑抗性甲狀腺乳突癌合併多重轉移的病患,因確認腫瘤帶有 BRAF V600E 突變,於後續接受多重標靶藥物治療的過程。

 

每個案例都相當精彩豐富,敬邀各位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理事長曾芬郁

交通指南:www.cmu.edu.tw/intro_06.html

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