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戴東原教授留言版

感謝大家以感念緬懷之心的留言,對於不適宜之留言,學會將予以刪除,敬請見諒。 我要留言
呂菁  留言於 112/05/31 22:27
在台大fellow訓練的兩年深受戴教授的照顧,教授的外號叫冷面笑匠,嚴肅的外表下有詼諧的一面和溫暖的內心。一次病房meeting,一位女住院醫師說因為某原因所以沒給病人做某檢查,教授沉思了一下, 說您這就叫做X人之仁,反而會害了病人。一位住院醫師穿了牛仔褲,教授告訴他來醫院上班要注意穿著。另外教授說看糖尿病病人一定要驗血糖,病人沒驗血糖來看我,我都問他,我看您的臉怎麼知道您是甜的還是鹹的?教授常晚上做研究很累,幾乎每次journal meeting都會打瞌睡,但很奇怪最後請他comment時他都說的頭頭是道。教授也教我們糖尿病用藥要因人而異,瘦的病人要用SU,胖的藥用metformin。教授對我們也很大方,我們幫他代診他都會送我們禮物,每次在餐廳碰到或是聚餐就算是高檔的日式料理,最後都是他拿起帳單說這是他的事,當然大家也都一動也不動不會和他搶。除了教導我們教授也擔心我們的未來,協助我投稿當代醫學。我離開羅東時也是拜託教授寫推薦函到新店上班,當時新店的院長看我一直擦鼻水對我印象很差,是看在教授的面子才率取我。上了3個月班我要跳巢到新竹,只好到莊嚴的院長室和他說抱歉,他也是一句責備的話都沒說。教師節時常想寫信給教授,但都沒寫。一年一年過去了,教授已經離開。只好在這說一聲真的很謝謝他。
學生呂菁敬上
姚克明  留言於 112/05/28 22:04
懐念東原學長
允文允武 謙謙君子
患者郭高玲美親屬  留言於 112/05/25 21:14
文曲光沉
患者郭厚攸  留言於 112/05/25 21:11
望尊泰斗
國家衛生研究院 王淑麗研究員  留言於 112/05/25 12:24
幽默風趣 啟發開導
春風化雨 恩澤留芳

還記得民國九十年前後,恰好和戴院長都出席一個國際糖尿病學年會,會後幾個人一起去美國鳳凰城(Phoenix)拜訪英國指導老師的好友Prof. Peter Bennett, 並造訪糖尿病盛行率達百50% 的 Pima Indian 社區,以及提供病人照護的醫學中心, 戴P非常的幽默,由於那回我幫忙安排機票住宿等行程,擔心我錢沒收足,一直叮嚀我要「算乎好」,還在當地藝品店買了一幅畫,大老遠帶回台灣,後來竟然還把Peter請到台灣演講,而和老外吃沙拉的時候,會搖搖頭說:哎呀國外果然牛多,難怪那麼愛吃草。^_^

此外,戴P還常常鼓勵醫生們繼續攻讀博士,勇於探索。我則被找去給演講,記得有一次規模比較大的是超過一百屆的台灣醫學年會,在keynote session 講環境與健康主題,當時為了準備「講乎好」,很認真的將老年環境醫學好好的回顧整理了一番。

戴院長為理事長辦的活動,家人小朋友也都歡迎參加,而且將一些重要參訪活動排在學會議程裡面,例如多年前奇美博物管參觀,難得和醫師們、研究伙伴,家人、小朋友,一起欣賞奇美多樣化的館藏,總感覺有一股暖流穿梭於人們之間.。

雖然和戴院長相處時間並不長,但受到不少啟發,我想後來喜歡在專業學會裡面服務,甚至將學會當作是一輩子的學術生活園地,而家中的財務大計, 就放心的交給另一半等,可能都是在旁耳濡目染而來。
戴院長雖已離世,但其精神、溫情和工作上的敦促將永久持續。
張恬君  留言於 112/05/24 12:15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緬懷永遠的戴教授,感念您過去對糖尿病界的許多貢獻,開拓國際地位,後進也在您打下的基礎上,繼續成長卓壯。您的智慧,幽默與溫暖將常留我輩心中。
洪乙仁  留言於 112/05/24 12:14
無私無我,大德大量,一代大師,一生精彩。永別了。
學生  留言於 112/05/23 20:13
感謝老師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立下最好的典範!
許惠恒  留言於 112/05/23 17:53
敬愛的戴院長與理事長

我們尊崇的戴院長,也是戴理事長,是台灣醫界與糖尿病醫學界最令人感念與尊敬的醫師、教授、前輩,他不但有醫者仁心之風範,廣受病患們的信賴與愛戴,更是晚輩學生們效法學習的最佳典範,堪稱醫界的Role Model。

惠恒加入糖尿病學會甚早,雖不曾在台大醫院親受戴院長指導,但是近30年來,不論在糖尿病學會或糖尿病衛教學會擔任理事長或其他重要職務期間,都受到戴院長言行與處事風格的多方面啟發。我記得民國84年間,正是我歷經職涯的重要轉換時期,一直無法下定決心,有一天我鼓起勇氣主動聯絡當時台大醫院院長室秘書,請求拜見當時擔任台大醫院院長的戴教授,希望能當面向前輩請益並聽取建議,當時我並不報任何希望,沒料到沒有隔多久就接到秘書的安排,讓我可以如願晉見戴院長,真是令我非常感動。當天,戴院長聽過我的來意,對我多所鼓勵與嘉勉,還贈送我一本台大醫院百週年慶專書。戴院長以院長之尊,願意在百忙中撥空接見不同醫院的後輩,他的氣度與涵養,讓我十分敬佩。戴院長的鼓勵不但讓我有信心跨出人生重要一步,也讓我後來持續追隨他的腳步,更有機會在國內外糖尿病領域與糖尿病同儕們一起努力向上,讓台灣的糖尿病界在亞太糖尿病界發光發亮,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院長您的風範永遠是我們效法學習的楷模~哲人雖遠,典範與行誼永遠感動懷念!
莊立民  留言於 112/05/23 14:24
緬懷我們心中敬愛的老師

做為戴東原教授的學生,有幸能近身受教,學習老師行事教誨之一些皮毛而能終生受用,猶如瞻之在前,而忽焉在後,是一位真正令我們仰之彌高的醫者。我想用幾個戴教授的特質,道出對老師的敬意:
戴教授對所有的學生,因材施教,從來不會責備學生。研究過程中難免會有失敗,教授會用關心的眼神與笑容,淡淡的說只要重來就好。是啊,只要哪裡摔倒哪裡站起來就好!
老師對每個學生遇到的各種困難,一定會挺身一肩扛。特別在我面對莫名責難時,戴教授對我的信任與鼓勵,不順遂的事情無不在他溫暖待人的手,終究能一一化解,讓我們在研究與人生之路上,再度往前再邁進。
教授畢生奉獻醫學,在糖尿病學會跟著老師的腳步,亦步亦趨,在戴教授擔任理事長,我當他的秘書長時學到最多,教授永遠是『把眾人的事,當做是自己的事』。而教授這個情懷,就一直推展到我們的台大糖尿病聯誼會,而至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奉獻與服務成為更為廣大、更為全面,成就教授的全人照護的境界!
在幾次病房中和老師相視交談,教授好一點的時候就望著他的筆,念茲在茲,還掛念著幾個他要完成的事情,深感敬佩。
謝謝老師! 您 已安息,但典範將長存我們心中。

學生 莊立民 敬筆
1 2 3 4 > 到最後 ,前往第

感謝大家以感念緬懷之心的留言,對於不適宜之留言,學會將予以刪除,敬請見諒。
留言區
* 您的大名
* 留言內容
* 驗證碼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