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學會聲明】疫情期間 糖尿病照護不中斷

   Omicron在台灣延燒,其傳播力強,確診數不斷上升,在大規模確診的新疫情時代,雖普遍得知該病毒多為輕症,但有重症的可能性亦不可大意。國際糖尿病聯合會近期發布的第十期「糖尿病圖集」顯示,全世界20至79歲約有10%的人患有糖尿病,這個問題日趨嚴重,估計在2045年,大約有7.8億人患有糖尿病,其中多數將患有2型糖尿病。

 糖尿病學會表示,台灣患第2型糖尿病人口數已突破210萬人。40歲以下的發病率自 2006 年後亦有上升。此外,台灣40%第2型糖尿病人發病已超過10年以上,50%以上病人年齡超過65歲。在疫情下,糖尿病照護更是一大挑戰,患者若合併有慢性併發症或血糖控制不良者,更為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風險族群。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民眾,除需要特別留意避免感染外,糖尿病學會提醒糖尿病患及家屬,疫情期間糖尿病照護不中斷,維持正常作息,持續規律服藥,不可擅自停藥,且要定期測量血壓、血糖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而居家隔離期間,若有用藥不足情形,可由醫師視訊或電話看診後開立處方,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或親友代為領藥,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此外,糖尿病學會更提醒確診居家照護的糖友們,除遵守防疫相關規定,家中可常備解熱止痛藥、止鼻水/止咳化痰藥、體溫計、血氧計等。飲食控制,定時、定量的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的睡眠、補充水份、適度運動、自我監測血糖、遵醫囑按時按量規律服用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

 血糖過高易出現酮症酸中,而糖尿病人要預防感染,而感染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的常見誘因,若出現噁心、嘔吐、呼氣有爛蘋果味、乏力煩渴、煩躁、嗜睡等症狀,則須尋求就醫。